中國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中國越發展,就越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可能關閉。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領導人再次對世界做出鄭重宣示。
      改革開放是時代強音,改革開放掀開中國發展進步的一個個華彩篇章。
      “中國作為一個國家和一個民族的競爭優勢,就在於它願意適應任何必要的以及能夠給自己帶來利益的變革”,“沒有其它任何一個國家像中國一樣進行如此大規模的調整和適應,也很少有民族有它這樣的事業心和雄心壯志”。
      上世紀80年代初,美國學者約翰·奈斯比特寫了一本風靡全球的《大趨勢》。20多年後,他筆下的《中國大趨勢》再次吸引了世人目光。約翰·奈斯比特對中國故事影響力的理解得到普遍認同。
      在世界眼中,推進改革開放的勇氣信心和把握改革開放的能力是中國走向成功的關鍵,改革開放甚至成為中國這個東方文明古國新的特質。
      把握中國的未來,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以西方設定的“終極目標”為框架和理論基礎,來分析中國面臨的難題。20年前,有美國學者提出了一個嘩眾取寵的問題,“誰來養活中國?”10年前,有外國學者聳人聽聞地斷言,“中國現行的政治和經濟制度最多只能維持5年”。兩年前,又有西方學者稱,“中國經濟這架飛機的增長引擎已經耗盡燃料,將會一頭撞在地上”。
      所有這些分析和預測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將放大鏡對準中國面臨的種種難題,忽視了中國解決這些難題的能力,沒有看到改革開放的巨大能量。
      國策決定國運,戰略決定成敗。讀懂中國的另一種方式,是從中國如何解決了那些看來似乎根本無法解決的難題入手,理解中國人的決心和智慧。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新時期的偉大創舉。改革開放讓中國具有了突破重圍、攻堅克難的能力。中國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改則進,不改則退”早已深入人心。這既是一種執政理念,也是中國面向未來的生存方式。
      當中國的改革進入深水區,當中國的開放踏上新徵程,當世界經濟複蘇進程亟須“中國引擎”驅動,世界再次將目光聚焦中國,對即將提出綜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總體部署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充滿期待。
      在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等觀察家看來,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三中全會讓人聯想到1978年開啟改革開放偉大進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三中全會……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三中全會,為世界更好“讀懂中國”提供新契機,為世界同中國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結成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創造新機遇。
      關註中國的變化,也是關註世界的變化。(鐘聲)  (原標題: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如何更好“讀懂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gkeokvo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