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美味也要註意識別,圖為市民在鄉間採野菜。賀文兵 攝讀褐藻醣膠功效者來信:
  又到了春暖花開、萬物複蘇的時候,近幾日在長沙各公園景區、江河沿岸發現有不少市民在採野菜。有的市民為了嘗鮮,甚至開著車到鄉下去踏青挖野菜。記得去年“三月三”,就有吃地菜造成中毒的信息傳得滿天飛,幸好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後來證實是謠言。只是,這些年來,因為誤食野菜導致中毒的事情也有一些,長沙到底有哪些野菜,哪些地方有野菜採,採野菜需要註意什麼,記者可不可以做一個調查啊?市民 易先生
  現場調查公園裝潢河堤多見採野菜者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湖南農業大學瀏陽河段時,河邊上,市民張秋菊正與兩位同伴在尋野菜。她手裡拿著一把剛掐下來的蒿子尖,準備回家當鋪做蒿子粑粑。對於採野菜,她有著豐富的經驗:每年正月尾,湖南農業大學一帶,無論是河邊還是田間地頭,都有野菜可採,到清明節前後,採野菜達到高峰。記者在猴子石湘江大橋一帶的湘江河灘上、岳麓山下,甚至湖南烈士公園內,也都見到了採野菜的市民。在湖南烈士公園,有些市民甚至在綠化帶里“翻”野菜。
  在長沙公園景區中,受採野菜傷害最深的當數岳麓山風景名勝區與長沙園林生態園。市民到岳麓山主西裝要是採蕨,到園林生態園主要是採水芹菜、蕨,有的甚至偷偷挖春筍。兩個地方管理處負責人都提醒市民,採野菜對於水土保持與生態很不利,因此“即便看到有野菜,還請市民朋友手下留情。”
  市民態度鄉間野菜更美味
  “雞肉菜、蒿子、地菜、蕨菜、水芹菜,每一樣都是美味無比啊。”在網上,說起野菜,總是令人感興趣的話題。上個周末,市民謝滿文帶家人與朋友到長沙縣郊游了一次,帶回些野蔥,回家煎雞蛋,“哪個香啊,我7歲的兒子為此多吃了一碗飯。”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不少市民對挖野菜情有獨鐘。“每年春天來了,我都要特地到鄉下去採幾次野菜。”市民陳劍為了採野菜,最遠的一次跑到了瀏陽大圍山。他說,有一種野菜,當時居民稱為“鴨腳板”,看上去有點像冬莧菜(俗稱冬漢菜),但吃在嘴裡味道更鮮美。其實,最好採野菜的地方還是鄉下。今年46歲的市民張新民老家是長沙縣的,他說,春天裡,鄉下溝渠邊、水塘邊、山腳下是野菜最集中的地方。有一次,他採了很多回來,分給了幾位鄰居一些。“第二天,鄰居找上門來問野菜是從哪裡採的!”
  專家提醒採野菜要看清“長相”
  長沙最常見的野菜有蒿子、地菜、蕨菜、水芹菜、野蔥、魚腥草、香椿、蒲公英、車前草等。湖南農業大學農學院陳教授說,有些野菜的“長相”相似度很高,但有的能食用,有的卻不能食用。市民採野菜時一定要慎重,對於不認識的野菜千萬不要採,而且最好與有經驗的人同去。
  他說,蕨菜和線蕨的嫩芽長得差不多,差別在線蕨的莖比蕨菜細很多,而且絨毛較多。“線蕨有一定毒性,吃了會拉肚子。”此外,喜歡採野菜的人都比較熟悉的水芹菜,也有一種和其相似度較高的野菜——毛茛。兩者都是細柱狀的,莖幹很直,跟平常吃的芹菜很像,連葉子都差不多。“兩者區別在於水芹莖葉很光滑,毛茛莖葉是有細毛的。”陳教授說,毛茛有一定毒性,與皮膚接觸會引起炎症,內服會導致胃腸炎和中毒癥狀。這兩種東西常常長在一起,如果看到水芹里混著幾棵有毛的,就不要摘。他還建議,採野菜時,最好是到人跡少的地方,不要採路邊的,“因為它們易受污染”。(記者 劉軍)  (原標題:春天流行採野菜摘前先看清“長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gkeokvo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