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主辦、河南師範大學承辦的“中國政治經濟學論壇第十六屆年會”近日在河南省新鄉市舉行。與會者結合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新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問題進行了研討交流。
      與會者認為,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提出了當前及未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思路,創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理論和我國改革開放佈局,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精神文明理論,提出了歷史唯物主義在中國最新實踐的主要任務。
      與會者提出,當前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解決的重要理論和實際問題主要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係,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加快土地制度改革,促進現代市場體系建設。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關鍵是明確政府與市場的職能定位,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應建立和完善政府權力清單制度,明晰政府權力邊界。在公共服務領域,在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的同時應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和社會組織的作用,提高公共品的供給效率。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對國有經濟進行科學定位,優化國有資本的功能和結構;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同等保護各類產權,形成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競爭、相互融合、相互滲透、相互促進的格局。完善的土地制度對於有效配置和節約使用土地、維護和實現農民利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都具有重要意義。推進土地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鎮化,應在法律上明晰和保護農民的土地產權;在符合土地規劃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加快發展土地市場,發揮市場在土地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加清晰地界定徵地過程中“公共利益”的範圍,防止借公共利益之名侵害農民利益;讓農民得到更合理的土地增值收益,提高農民財產性收入的比重,讓農民公平分享發展成果。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前提條件。應形成完善的市場規則和市場體系,統一全國建設用地市場、規範勞動力市場,打破行政性壟斷,放鬆行政管制,使商品、服務尤其是生產要素自由流動,以實現資源在更大範圍的優化配置。  (原標題:“中國政治經濟學論壇第十六屆年會”述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gkeokvo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