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7日消息(記者李騰飛)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2011年起,中央文明辦、財政部、教育部聯合實施“支持鄉村學校少年宮項目”。目前,雲南省已經建成鄉村學校少年宮421所,約有40萬農村孩子從中受益。今年,雲南將新建至少200所鄉村少年宮。
  雲南省鄉村學校少年宮項目建設開展3年多來,以構建佈局合理、經濟實用、功能配套的鄉村學校少年宮網絡為目標,目前已經建成鄉村學校少年宮421所,覆蓋了全省所有的129個縣、市、區、421個鄉鎮。在已建成的項目中,平均每所學校設置活動項目15個,涵蓋了文藝、體育、科普、手工、技能、閱讀等門類,全省約有40萬農村孩子從中受益。今年雲南將新建至少200個鄉村學校少年宮,使全省的鄉村少年宮總數超過600個。
  雲南的鄉村少年宮在項目設置上,除了傳統的我們熟悉的這些經典誦讀、體育、手工、電子琴、繪畫、書法等,還將少年宮項目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結合起來,開設了許多極富民族特色的活動項目。比如楚雄彞族自治州永仁縣的鄉村少年宮特地聘請了當地的非遺傳承人、民間藝人,教授學生們彞族刺繡,傳統舞蹈跳腳,以及篳魯、三弦、響篾等民族樂器演奏,既豐富了少年宮的活動內容,又讓非遺項目得以傳承下去。又比如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各縣市鄉村學校少年宮分別開設了民族語言文字教學、竹類編織、葫蘆絲演奏、目瑙縱歌舞、嘎秧舞、景頗樂隊、傣族嘎央樂隊、傣戲等具有邊疆民族特色的活動。  (原標題:雲南建成鄉村學校少年宮421所 40萬農村孩子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gkeokvo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