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王道斌 實習生譚麗芳 通訊員黃賢君 暑假一到,各大醫院眼科門診的青少年近視就診人數也在激增,據廣醫三院眼科主任李東豪所言,每年暑假,都是眼科門診量最大的時候,其中60%是青少年學生驗光配鏡的。今年特別流行一種晚上睡覺戴著就可治療近視的“角膜塑形鏡”。不過,眼科專家提醒,該類眼鏡對於近視治療雖有效,卻只適用於600度以下青少年。
  據廣醫三院眼科李東豪主任介紹,屈光不正、弱視和斜視是目前造成青少年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而屈光不正比例最大。近視除了有遺傳因素,更多是因為用眼過度和不當,沒有養成良好的用眼衛生習慣。而電子產品的屏幕顯示是彩色閃爍變化的,色彩鮮明,瞳孔遇見強光會縮小,遇見暗光會放大,不斷變換的光線會使瞳孔忽大忽小,長時間這樣用眼,必會加重眼睛負擔,而且電子產品握在手中,還時常晃動,這樣更易產生和加重近視。
  此外,在門診中還發現了一些患者眼睛近視度數相差甚大的,將近一兩百度。這類患者一般年紀比較小,喜歡歪著頭,側躺在沙發上、床上看書、看電視、打游戲,用眼過度和用眼姿勢的不正確將會加劇他們的度數。
  目前,對於10-16歲、近視度數在600度以下的青少年,有一種角膜塑形眼鏡可以矯正視力。這種眼鏡目前對150- 500度左右的人效果最為明顯。一般佩戴3- 7天可達到正常視力。但不意味著視力恢復後即可停止佩戴。因為這種眼鏡是將角膜的屈光度“按壓”恢復正常,矯正視力的效果最多能夠保持48個小時,如果長時間不佩戴,視力可能又會慢慢恢復到原來的程度。對於一些佩戴不當的人,可能會引起眼角膜發炎、感染等。由於鏡片較硬,80%的孩子早期佩戴可能會有不舒適感。對此,醫生提醒,佩戴這種眼鏡一定要在眼科醫生專業指導下進行,遵從醫囑。  (原標題:睡一覺治療近視?不是誰都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gkeokvo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