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
  中新網7月3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金澤大學理工學域交通計劃學專業助教藤生慎日前針對外國游客啟動一項行動調查,讓其在金澤市內旅游時佩戴衛星定位系統(GPS)和小型攝像頭。此舉可以詳盡地掌握游客的移動速度和路徑,駐足拍照的場所,以及感興趣的特產禮品。並將根據游客實際需求提供更加滿意周到的服務,提升旅游城市的魅力。
  據悉,調查對象為停靠金澤港的美國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額定人數約2700人)的乘客。理工學域四年級學生吉岡正博(23歲)具體負責調查工作,向約12個小時的停留期間到市內觀光的幾組游客尋求合作,根據不同國籍和年齡層收集了數據。
  游客身上佩戴了腕表型的GPS設備及30秒拍攝一次的高性能小型攝像頭(約4釐米見方)。GPS記錄游客的移動速度和路徑,除了步行和巴士等移動方法以外,還能知曉游客迷路的地方。
  小型攝像頭每人拍下二三千張照片。可以詳細瞭解到飲食情況和看到的指示牌,並準確掌握游客的“興趣”和“困擾”。藤生助教表示“用紙張做問卷調查的話,即使知道吃了壽司,也很難查出吃了什麼壽司。這項調查精確度高,能獲得與游客真實視線相近的數據。”
  “鑽石公主”號今年已停靠金澤三次,迄今為止,美國、英國和中國等歐美及亞洲地區的游客共30組接受了調查。由此發現,前往近江町市場、兼六園、東茶屋街的游客很多,但也發現在兼六園旁多個公交車站迷路,以及在金澤城公園散步後不進入兼六園就離開的情況。
  今後還將繼續展開調查,並於11月在鳥取縣舉行的土木計劃學研究發佈會上就調查結果進行報告。藤生助教表示,北陸新幹線開通後郵輪的游客可能成為回頭客。他說:“分析結果將成為旅游城市建設的新工具,可以提供更高品質的款待。”  (原標題:日本一大學用GPS調查外國游客喜好 以提升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gkeokvo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