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 ssd固態硬碟馬海燕)“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這段話自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口中道來,再次把“媒體改革”置於輿論關註點上。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microSD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在有關央企薪酬制度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和媒體融合的若干意見中,媒體融合是最後一項,但在做媒體的人看來分量卻不可謂不重。
  19日,股市傳媒板塊強勢爆抗癌食物發,截至下午收盤,傳媒板塊領漲兩市,出版傳媒、華數傳媒、新華傳媒、粵傳媒、浙報傳媒、人民網等多股掀起漲停潮。講話影響可見一斑。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程曼麗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媒體融買房子合”在學界提了已有十多年,媒體從業者和研究者並不陌生,但從學界業界討論到最終進入最高決策層,還是一個從學術到政策質的飛躍,對業界影響不言而喻。
  程曼麗說,利用新媒體優勢幫助主流媒體更SD記憶卡好地發聲,是一種必然,其中既有技術原因,更有輿論環境的要求。傳統媒體形成的官方輿論場與互聯網等新媒體的民間輿論場,讓傳統媒體的聲音曲高和寡;同時中國許多好的做法和政策常常遭到國際輿論的誤讀,中國媒體的聲音卻常常被忽視。這些迫切需要“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
  事實上,中國傳統媒體自辦新聞網站並未比商業網站晚多少,在微博、微信、客戶端的開發上也緊隨其後,但就影響力而言遠遠沒有達到公眾期許。傳統媒體的聲音要通過自身媒體網站傳遞、進而通過商業網站大量轉載才能達到有效傳播,這顯然不能讓傳統媒體的當家人滿意。
  “一個不得不承認的事實是,傳統主流媒體在新媒體大潮面前,話語權在削弱。如何運用新技術做大做強,成為傳統媒體一個共同的課題。”程曼麗認為,媒體融合不僅是個技術概念,更是一個管理概念,需要從管理者到執行者具有前瞻思維進行戰略佈局。
  而領導層顯然對此也有清晰認識。今年4月23日,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人民日報》上發表署名文章《加快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指出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關係,大體經歷了三個階段,一是傳統媒體建設新興媒體,二是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互動發展,三是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現在正進入第三個階段。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長雷蔚真告訴中新社記者,如果說在“打包賣新聞”上,傳統媒體在與新興媒體的競爭中喪失了第一次主動權,那麼如今在高層如此重視的情況下,傳統媒體應當下決心“扳回一城”。而這“扳回一城”最大的挑戰不在於技術的難度,而在於體制、機制的創新。
  “新聞媒體是黨和人民的喉舌”,以往高層視察主流新聞單位也主要從輿論方向角度對媒體的發展、導向作指示,成為一段時期內媒體發展的指導意見。而此次從技術層面做出戰略改革的指引,媒體的可操作性更大。
  有心人亦發現,去年通過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就提出,“整合新聞媒體資源,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只不過在若干重大改革領域,這隻有一句話的改革意見顯然被忽視了。而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作為文件印發,則顯示傳媒改革提上日程。
  劉奇葆也表示,“融合發展是一個全新的課題,我們在許多方面還存在跟不上、不適應、不到位的問題,必須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加強統籌規劃,制定總體思路,明確工作目標,在融合發展之路上走穩走快走好。”
  雷蔚真說,說到底,媒體改革還是在中國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進行,許多改革中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必須在改革中解決。而此次會議的文件僅僅是改革的第一步。(完)  (原標題:習近平重互聯網思維 拓媒體融合改革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gkeokvo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