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雅加達10月2日電 (記者 顧時宏)印尼總統蘇西洛日前召開內閣局部會議,決定於近期內出台政府條例替代地方首長選舉法,並提交國會敦促撤回地方首長由地方議會選舉的法令,恢復地方首長直選體制。
  印尼國會全會上月底通過地方首長選舉法令後,民主黨因離場不表決行動引來多方強烈譴責,民主黨總主席蘇西洛總統也遭到各界指責。
  當地媒體2日援引蘇西洛的話報道說,民主黨從未改變支持地方首長直選體制的一貫態度,並已推出附帶改善計劃的地方首長直選方案,但遭國會全會拒絕,引發民主黨系議員離場不參與表決,導致地方首長選舉法令獲國會通過。民主黨不會因此退縮,並將為保住直選體制奮鬥到底。民主黨將與政府的態度保持一致,即繼續推行有待改善的地方首長直選體制。
  蘇西洛表示:“我在國會提交的地方首長選舉法令書上簽名之後,迅即出台符合人民意願的代法令政府條例,促國會撤銷地方首長選舉法,恢復地方首長直選體制。在此我希望能獲得各方和廣大民眾的積極支持。”
  印尼內政部長卡馬宛稱,有關地方首長選舉法的代法令政府條例,將於近期內發出。這項政府條例即將擬好,並馬上交給總統簽署。
  印尼人協議長西達爾多也表示,代法令政府條例將提交國會裁決,只要獲鬥爭民主黨陣營支持,加上民主黨系力量,該政府條例將獲國會通過。
  印尼政治觀察家賴伊·朗古迪對此分析說,總統將發出的代法令政府條例目前未能評價其好壞,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的發出將撫平民眾的憤懣情緒。因為目標是推翻地方首長選舉法,恢復地方首長直選體制。
  但支持今年大選落選總統帕拉波沃和副總統哈達的聯盟對蘇西洛的計劃感到不滿。大印尼行動黨輔導委員會成員馬汀·胡達巴拉(Martin Hutabarat)認為,代替法令將破壞印尼國家政體。他說,代法令政府條例必須有可靠的理由,即處於緊急狀態迫使和需要迅速做出決定、處於法律真空以及國會正在休會情況。(完)  (原標題:印尼總統決定出台政府條例替代地方首長選舉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gkeokvo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