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東莞監獄前,孩子在親吻親人。在今年的監獄開放日活動中,東莞監獄聯合東莞市台商協會為400多名臺灣籍服刑人員策划了一次特別親情幫教。新快報記者 孫毅/攝(資料照片)
  新快報訊 記者黃瓊 通訊員範貞報道 對處級以上幹部、職務犯罪及重大金融犯罪三類罪犯的減刑假釋案,裁前報告與裁後報備制度已被證明卓有成效。
  新快報記者昨日從廣東省高院獲悉,該院全國首創的這一備案審查制,今年已對434件上述減刑假釋案進行審查,對其中209件提出指導性意見。
  超96%假釋案公開審理
  “有悔罪表現”不好把握
  據介紹,今年以來,省高院積極推動減刑假釋案公開審理,目前廣東省各級法院“三類”罪犯(職務犯、金融犯及組織黑社會犯等)開庭達100%,全省假釋案件開庭審理率達到96%以上,遙遙領先國內其他省份。
  為消除質疑,自今年6月起,廣東省各級法院將公眾最關註的減刑假釋案件裁判結果100%網上公示。第一批733件案件裁判結果於5月份公示,第二批677件案件裁判結果也將於近期審結後及時公示。目前這些結果都公示在廣東法院網上,其上面還有專門的意見反饋板塊,能直接實現互動。
  省高院審監二庭副庭長江洪濤介紹,今後,最高法院將設立一個減刑假釋網來統一公佈這類案件。
  “有悔罪表現”不好把握
  為杜絕有錢人、有權人占到便宜,廣東省法院系統還在全國首創要求對原為處級以上領導幹部、職務犯罪及重大金融犯罪罪犯等的減刑、假釋案件裁前報告與裁後報備制度,“就是要好好管住這些有錢有權有名有影響的人”。
  據統計,省高院今年共審查報告、報備案件434件,其中392件減刑案件,42件假釋案件,對其中209件案件提出了指導性意見,經報告後案件裁定結果均已報廣東高院備案審查。江洪濤介紹,指導性意見包括一些財產刑未執行完畢、減刑間隔期不足等情形。
  江洪濤告訴記者,廣東的假釋率不足2%,較全國平均水平偏低,有些省份的假釋率能達到30%。據其分析,假釋率偏低主要是因為要求“確有悔罪表現,不致再危害社會”的評判較為主觀,不好把握,另外社區矯正也有些跟不上。
  典型案例
  今年廣東首宗香港罪犯假釋案昨日開庭
  承諾在惠州矯正 港籍罪犯獲准假釋
  昨日上午,今年首宗香港罪犯假釋案在東莞監獄內法庭開庭審理,張某最終被獲准假釋。
  因在內地沒有固定住所,社區矯正成為難題,不少港澳服刑人員往往很難獲得假釋。從去年8月下旬開始,省高院在東莞中院開展港澳台罪犯假釋試點工作,迄今已有3名香港籍服刑人員獲准假釋。
  現年46歲的張某是一名香港居民,其妻子來自惠州惠城區,育有兩個孩子。從1993年起,張某開始在惠州市惠城區某村承包土地,用於養魚和栽種果樹。因被查實騙取了政府徵地補償款共計419萬餘元,後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並處罰金兩萬元。
  據執行單位——東莞監獄反映,張某自2009年12月入獄服刑以來,因表現良好先後於2011年12月、2013年6月對其減刑一年二個月、一年。此次,東莞監獄對其提請假釋。
  昨日庭審現場,主審法官在聽取監獄代表的介紹後,詳細對張某進行了詢問。張某表示,自己在獄內的勞動改造是一類一級工,每日工作量是480份,是勞動量最高級別的。這一說法得到了監獄代表的證實。其同監倉的同改犯陳某也出庭作證,稱其工作勤奮產量高,與大家相處和睦,“這人很有禮貌。”
  最後陳述中,張某表示,自己已服刑過半,一直在悔恨中改造,如今父親身患血癌,他希望能多點時間陪陪老父親,“找份工,和一家好好團聚過日子”。
  最後,經過2個多小時的開庭審理,合議庭當庭裁定准予假釋。不過,因為要辦交接手續並等待當地社區工作人員接收,其還要在監獄等待約一周。
  據瞭解,東莞監獄集中關押了千餘名港澳台服刑人員,但真正能獲得假釋的並不多。東莞監獄一負責人告訴記者,本案中張某與其家人長期居住在惠州惠城區,此次其親哥哥及妻子為其提供假釋擔保並監管,保證其在惠州當地接受社區矯正。
  據介紹,在假釋期間,張某不得回港,亦不能未經批准離開當地;由於僅有假釋裁定書並沒有相關身份證明,因此需要入院或辦理其他必要事項,須由社區矯正機構協助開辦身份證明。  (原標題:廣東假釋率不足2%低於全國平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gkeokvo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