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2月31日報道 日媒稱,執政黨外交將從明年初開始活躍起來。自民黨、公明黨幹部計劃分別訪問中國和韓國。在二戰結束70周年之際,執政黨幹部將致力於修複因歷史認識等問題而惡化的日本與亞洲國家的關係。
  日本《東京新聞》12月30日報道稱,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打算最早於明年1月與公明黨幹部一道訪問中國,與中國政府領導人等舉行會談。此訪將時隔約6年重啟自民黨、公明黨幹部和中國共產黨幹部的互訪,磋商日中兩國間懸而未決的“日中兩國執政黨交流機制”。谷垣繼承了被稱為“鴿派”的原“宮澤派”路線,在中國政要中也有許多知己。
  此外,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預定於明年2月、4月訪問韓國、中國。這是國會議員外交的一環。眾所周知,二階與中國領導層有廣泛的溝通渠道。
  谷垣、二階等人之所以計劃採取上述行動,是因為安倍政權已經成立兩年時間,卻根本未能與中韓兩國改善關係,他們對此抱有危機感。
  由於明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和日韓實現邦交正常化50周年,要求與中韓兩國改善關係的呼聲有可能高漲。執政黨“鴿派”隱約可見的意圖是:通過彌補安倍外交的失策,提高在保守色彩濃厚的安倍政權中被削弱的地位,進而增加發言權。
  
  【延伸閱讀】日媒:安倍欲發表首相談話 歷史問題或再起摩擦
  
  當地時間12月24日,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第188次特別國會召開,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在下午舉行的眾參兩院首相提名選舉中被選為日本第97任首相,第三屆安倍內閣即將啟動。
  中新網12月30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3年12月26日突然參拜靖國神社至今已經過去整整一年。報道稱,雖然安倍此後欲改善因參拜而惡化的與中國和韓國的關係,但在作為戰後70周年重要節點的2015年,圍繞歷史認識問題的摩擦卻存在重燃的可能性。日本政府希望借助“安倍談話”來突出面向未來的姿態,計劃在2015年初組成專家會議並啟動相關討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2月26日的記者會上,在被問及今後安倍首相是否打算參拜靖國神社時,僅僅表示:“參拜與否無需公之於眾。這完全取決於個人意願”。
  安倍在第2次上臺執政剛好迎來1周年的2013年12月26日參拜了靖國神社。此次參拜引發中韓兩國的強烈反對,美國也以“失望”這一強烈表述提出了批評。此後,安倍在戰敗紀念日和靖國神社的例行大祭上均放棄參拜,但外界對於安倍是否會參拜的關心程度至今未減。
  日本政府和執政黨內部很多觀點認為,當前一段時間安倍不會參拜靖國神社。日本政府高官分析稱:“去年參拜可以算實現了其第一次擔任首相時的夙願,也許不會再次參拜”。
  在安倍是否參拜靖國神社受到關註的背景下,日本政府計劃在迎來戰後70周年的2015年,推出闡述日本二戰後平和歷程等內容的“安倍談話”。
  不過,對此,中國和韓國強烈擔憂日本是否將藉此機會修改就過去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行為表示道歉的“村山談話”。為此,日本政府打算以學者等為中心,組成專家會議,從多角度對相關問題展開討論。
  安倍自身表明將繼承村山談話,但同時針對談話的內容指出:“希望積極闡述戰後的歷程、以及日本將作為怎樣一個國家,如何為地區和世界做出貢獻”。
  不過報道同時指出,在被認為接近安倍的保守派議員和專家中,要求修改闡述了村山談話和隨軍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的呼聲仍然存在。“安倍談話”能在多大程度上形成面向未來的內容,將成為各方關註的焦點。
  (2014-12-30 08:12:11)
  
  【延伸閱讀】日本各黨高層元旦忙休養 安倍打高爾夫轉換心情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高爾夫球。
  中新網12月2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28日報道,元旦長假期間,日本朝野各黨高層大多選擇在東京靜養或是回老家過節,似乎是為了舒緩眾議院大選時奔走全國帶來的疲勞。自民黨總裁、首相安倍晉三則將會通過打高爾夫和讀書來轉換心情。
  除了在元旦前往皇宮參加新年祝賀的儀式外,安倍打算在東京都內的賓館靜養,不會返回老家山口縣。1月5日,安倍將參拜位於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並出席年初的記者會。
  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將更換自家紙拉門窗等進行大掃除,以迎接新年,他還將於1月2日在JR新宿站前發表街頭演講。
  1月將要參加民主黨黨首選舉的代理黨首岡田克也為接受視網膜剝離手術,取消了長假期間訪問各地的行程。前幹事長細野豪志將於12月28日前往青森縣、1月4日到訪神奈川縣和福井縣,努力爭取黨員和支持者的選票。幹事長枝野幸男則將攜家人赴香港歡度新年。
  維新黨黨首江田憲司將把政治完全拋諸腦後,計劃與家人一同享受國內旅行。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和次世代黨黨首平沼赳夫分別選擇在千葉縣船橋市的自家和東京都內休養。社民黨黨首吉田忠智將會在老家大分縣前往各處拜訪等。
  (2014-12-29 10:24:17)
  
  【延伸閱讀】歲末盤點:日本首相安倍的本命馬年“折騰記”
  
  資料圖
  中新社東京12月28日電 (記者 王健)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在日本也有生肖本命之說。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恰逢其人生一甲子的本命之年。
  正是基於這樣的話語背景,正處於再度執政志得意滿之時的這位日本當今政壇老大,早在開年之初,便高調表示要在其本命馬年裡揚鞭奮蹄,大有作為。
  如今一年過去,縱觀安倍執政“馬車”一年蹤跡,時如烈馬脫韁一路撒歡,時如駑馬牽磨來回打轉,很難用一個詞來準確形容,姑且歸之於中國民間常用俗語——“折騰”。
  折騰的“劇情”之一,是在其國內政壇信馬由韁。在這一年裡,安倍折騰的花樣未曾停頓。其效果是擺平了一個個眼中敵手。比如在內閣運行順暢之時突然改組,雖意外引曝連番閣僚醜聞,卻藉此將外界視為其最大競爭者的石破茂,從實權在握的幹事長寶座上拽入內閣,新創一頂“地方創生”官帽將其收伏,從而擺平了黨內敵手。比如在執政黨支持率居高無憂的情形下,突然提前解散國會重啟大選,令正在涵養羽翼的最大在野黨民主黨措手不及。結果令民主黨喪失近年內的反撲機運,從而擺平了在野敵手。又比如借涉及兩個名喚吉田者的“誤報”之說,加入窮追猛打,令其眼中最大輿論對頭《朝日新聞》被迫謝罪換帥,一蹶不振。從而擺平了輿論敵手。
  折騰的“劇情”之二,是在其固執於“脫離戰後”、重現“強大日本”的路上馬不停蹄。從開春之際出台武器出口“新三原則”,以取代長期遵循的“武器出口三原則”,重新打開“輸武之門”,從而動搖戰後日本作為和平國家的立國基石;到盛夏之時無視其國內眾多反對民意,強行出台內閣決議,為解禁日本戰後一直被否定使用的集體自衛權而修改憲法解釋。加之軍費開銷的頻頻疊加、“奪島”戲碼屢屢上演等,令人難免對日本今後向何處去產生重大疑慮。
  折騰的“劇情”之三,是在其“俯瞰地球儀”的頻繁外游中天馬行空。接近安倍的一位日本政府人士向記者稱,首相幾乎不停地出訪、會見,老實說連我們這些跟班都覺得吃不消,但他依然精力旺盛。
  令人遺憾的是,在安倍創下日本首相任內外游量新紀錄的頻繁出訪中,卻每每出現以鄰為壑式的言行。無論是在香格裡拉對話會上的含沙射影,還是在“歐洲十日游”時的公開叫板,無不充斥渲染“中國威脅論”的意味。以致“牽制中國”一詞,竟成當年日本主流媒體解讀安倍外訪,及其國內外交活動的常用語。儘管這一做派後來有所收斂,中日間達成四項原則共識;截至目前,安倍在這一年裡也抑制了前往靖國神社“表敬”的衝動;但其此後走向依然存疑。
  安倍的折騰,當然還包括經濟領域的縱馬開弓。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雖頗受脫靶之評,卻依然聲勢唬人,諸如日本央行連出罕見的量寬之手。
  過了馬年是羊年。在日本百姓的常識中,同樣明白羊年的祥和含義。現如今,在世界和平發展的大勢下,在日本經濟仍難複蘇,民生急待涵養生息的情形下,樂於不斷安裝各類堅甲利器的安倍執政馬車,在步入羊年之後,能否哪怕在一個時期內放馬卸甲,收心歸田?安倍能否在其大選獲勝而三度執政後,成為真正體認世界大勢的“識途老馬”?這一切,尚有待觀察。(完)
  (2014-12-29 02:00:20)
  
  【延伸閱讀】調查顯示日本民眾對安倍修憲和安保政策關註度低
  中新網12月26日電 據共同26日社報道,共同社實施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關於安倍內閣應最優先應對的課題(可選兩項),選擇首相安倍晉三熱衷的“安保和外交”及“修改憲法”的受訪者分別為9.8%和5.8%,僅排在第6和第8位。
  報道稱,正如安倍指出的“需要加深國民的理解”,民調結果顯示出國民對上述政策關註度很低。
  從受訪者支持的政黨來看,自民黨支持者中支持“安保和外交”及“修改憲法”的分別僅占10.0%和7.9%。該黨支持者中有66.2%選擇了 “景氣和就業等經濟政策”,超過其他選項。
  維新黨支持者中也有54.5%選擇“經濟對策”,占首位。而全體受訪者中有55.1%選擇該項,同樣排在首位。
  此外,全體受訪者中有49.4%選擇了“養老金和少子化對策等社會保障”,位居第二。各政黨支持者中選擇該項較多的有民主黨(51.5%)、公明黨(61.9%)、共產黨(50.8%)。51.2%不支持任何政黨的無黨派人士也選擇了社會保障。
  在最優先課題的回答中,其後依次是“財政重建”為19.5%,“核電和能源政策”19.3%,“災後重建”10.0%。
  (2014-12-26 20:54:09)  (原標題:日媒:日本執政黨要員明年將陸續訪問中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gkeokvo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