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閱讀】
  ●整治四風對群眾舉報和明察暗訪中發現的違反機關作風相關規定的44人嚴肅處理,其中給予黨紀處分5人,行政警告處分2人,免職7預防癌症人,調離崗位1人。
  ●監督提效對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決策等重要工作,以及群眾和社會廣泛關註的辦事效率問題等進行監督檢查,開展督查15情趣用品7次;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專項督查,對14個責任單位和8名責任人進行了問責。
  ●重拳反腐2013年,全縣共立案查處各類違紀違法案件80件,其中鄉鎮紀委立案33件,結案8預防癌症心得4件,分別給予88人黨紀政紀處分,移送司法機關3件3人,輓回經濟損失130餘萬元。
  ●基層黨風室內裝潢廉政“基層公開綜合服務監管平臺”已覆蓋新津全縣12個鄉鎮、106個村(社區),已經成為宣傳黨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載體。
  創新監督檢查方式,提高監督實效;盯緊“三桌”開展作風建設,有效整治“四風”問題;堅持對各類違紀違法問題“零容忍”,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等案件……2013年,新津縣紀委監察局聚焦中心任務,明確職責定位,緊緊圍繞貫徹落婚禮企劃實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嚴格執行“八項規定”,突出監督監察、“四風”整治、源頭治腐、廉政文化建設、辦案主業五大特色,紀檢監察工作亮點紛呈,推進反腐倡廉工作不斷走向深化。
  加強巡查專盯“三桌”
  整治“四風”顯成效
  加強作風建設是做好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新津縣通過“一巡查”強監督、“兩調查”進基層、治“三桌風”轉作風等舉措,在落實“八項規定”、整治“四風”問題方面取得成效。
  在中秋、國慶、元旦等重大節日期間,縣紀委監察局組成7個巡查組,採取重點檢查、交叉檢查、集中檢查和明察暗訪等方式,重點對各單位公車管理、公款大吃大喝、黨員幹部利用婚喪嫁娶宴請斂財等違規行為進行了90餘次專項督查和隨機暗訪,有效遏制“四風”問題滋生蔓延。
  在“兩調查”進基層活動中,組成6個工作組,以無記名方式開展“察看我縣脫離群眾的現象和行為”調查,收集聯繫群眾、作風效能建設等7個方面23類159條脫離群眾的現象和行為。開展社風民風走訪調查工作,收集到打牌之風影響幹部興趣愛好、“打乾親家”催生幹部“拉幫結派”等四種不良風氣,為黨風政風建設源頭治理找準切入點和著力點。
  大力開展作風建設,一治書桌,深入開展“遵守廉政規定、預防職務犯罪”巡展巡講活動和紀委常委包片講廉政黨課活動,提升幹部黨性修養;二治會桌,嚴格執行治理“文山會海”相關規定,建立一線聯繫機制,深入開展“掛包幫”活動;三治飯桌,以“飯局”問題為重點,開展專項活動整治,加大查處力度。嚴格控制會議、文件,確定每周四為“無會日”,精簡全縣性會議、活動24個,縣委、縣政府發文數同比減少13.8%,“三公”經費同比下降31.58%;深入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全縣3484名黨員幹部按時提交“零持有”報告。對群眾舉報和明察暗訪中發現的違反機關作風相關規定的44人嚴肅處理,其中給予黨紀處分5人,行政警告處分2人,免職7人,調離崗位1人。
  “1+3”工作機制
  監督檢查提效能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新津縣紀委監察局圍繞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不斷創新完善監督檢查方式,建立“1+3”工作機制,從而進一步增強監督檢查的質量和效率。
  圍繞提升工作效能,縣紀委監察局建立健全監督檢查工作機制;圍繞提高辦事效率,設立行政效能暨發展軟環境監測聯繫點、聘請特邀監察員、成立媒體專項活動暗訪組“3”個監督機構。通過“1+3”模式,形成集紀委主導、部門配合、社會參與、媒體曝光“四位一體”的監督檢查工作機制,對關係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決策、發展穩定的重要工作,以及群眾和社會廣泛關註的辦事效率問題等進行監督檢查,開展督查157次;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專項督查,對14個責任單位和8名責任人進行了問責。
  查案標本兼治
  重拳反腐“零容忍”
  以“廉潔新津”建設為主線,積極探索查辦案件工作的新思路、新辦法、新機制,突出紀檢監察主業,堅持對各類違紀違法問題“零容忍”,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等案件,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
  2013年,全縣共立案查處各類違紀違法案件80件,其中鄉鎮紀委立案33件,結案84件,分別給予88人黨紀政紀處分,移送司法機關3件3人,輓回經濟損失130餘萬元。
  為進一步拓展案件線索“源頭”,新津狠抓渠道暢通,公開舉報投訴電話和投訴網址,建立《實名舉報獎勵辦法》,健全“縣、鎮、村、組”四級信訪舉報網絡,開展執法監察、監督檢查和專項治理,全方位、多層面排查線索,不斷拓寬案源發現途徑。同時,加強與司法機關、行政執法等職能部門的協調配合,密切關註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多渠道多途徑發現案件線索。
  積極推進健全和完善縣級部門紀檢組織建設,設置派駐(出)機構63個,實現紀檢機構全覆蓋,進一步充實了辦案力量。從紀委、公安、檢察院、審計局、財政局等單位篩選出業務能力突出的10名同志,建立辦案人才庫。重點加強辦案機制建設。加強辦案人員業務培訓,實行全員辦案工作機制。
  將全縣12個鄉鎮分成6個片區,建立完善片區協作辦案、紀委常委聯繫鄉鎮紀委辦案、一對一指導辦案等工作制度。實行鄉案縣審,審理提前介入,幫助辦案單位及時查清問題、補充證據、嚴格程序,進一步提高案件質量。2013年,全縣12個鄉鎮紀委立案33件,占全縣立案總數的41.3%。
  突出治本功能,以9件典型腐敗案件和作風案件為重點,深入開展反思剖析,認真排查各環節、各崗位存在的廉政風險,推進建章立制。同時,通過旁聽庭審、集中討論等活動,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發揮查辦案件的治本功能。
  夯實基層基礎
  首創村情發佈會
  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是黨風廉政建設的基礎部分,也是基層黨的建設的重要方面。為解決部分村幹部跟村民溝通不暢,政策宣傳不到位的問題,防止小矛盾釀成大事件,新津縣在全市首創村情發佈會制度——各村定期舉辦“村情發佈會”,村民可以就關心的問題直接向主管幹部提問,幹部必須“接招”。會後,村“兩委”將再開會討論,研究如何解決群眾提出的問題,確保完成承諾事項。
  跟傳統的公開方式相比,村情發佈會不僅在形式上更開放,互動性更強,而且內容上也更廣泛。只要群眾感興趣、有疑惑,大到全村發展規劃,小到每一筆資金的使用,群眾都可以面對面提出來,村幹部現場與大家交換看法,群眾反映問題省心不少。
  作為全市“基層公開綜合服務監管平臺”建設試點縣,新津縣積極引導和發動群眾參與、使用平臺,向群眾提供全方位、綜合性“黨務、政務、村務”和公共服務,切實把公開送到了戶里、把服務送到了群眾家裡、把溝通送到了群眾心裡、把監督送到了群眾手裡。
  目前,該平臺已覆蓋新津全縣12個鄉鎮、106個村(社區),已經成為宣傳黨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載體,上至中央、省、市、縣的政策、部署,下到鄉鎮、村組的工作、舉措,凡是涉及民生、惠民利民,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事項,都在平臺上及時公開。基層黨務、政務、村務、財務等群眾關心關註的所有事項,更是全面、及時向群眾公開。
  另外,該縣還創新推行村級重大事項流程化管理辦法,通過簡潔明瞭的“村級事務流程圖”,將村級事務管理必須的環節、要求一一明確。
  打造“地方三特”
  廉政文化特色鮮明
  圍繞“忠孝之地、廉潔新津”主題,結合新津獨特的歷史文化、人文景觀,繼承和發揚民間傳統風俗和手藝,推進廉政文化建設特色創新。
  依托燈謎,組織縣燈謎協會精心編製300餘條廉政文化燈謎,在春節、國慶等節假日舉辦廉政有獎燈謎展,吸引廣大燈謎愛好者積极參与,讓廣大群眾在燈謎游戲中接受廉政教育。
  將地方傳統的剪紙技藝與廉政文化有機結合,用剪紙描繪美好的生活,講述做人的道理,修養和諧的身心,形成獨樹一幟的廉政剪紙,積極推進廉政文化進校園、進社區活動。
  新津以民間繩編藝人為引領,編織“一品清廉”等以廉政為主題的一系列繩編作品,通過繩編藝術品弘揚忠孝文化,體現忠孝之地廉潔新津的浩然正氣,以喜聞樂見的修德養廉方式開展反腐倡廉宣傳教育,積極推進廉潔新津建設。
  本報記者 李影 李凌翌
  (原標題:聚焦中心任務 明確職責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gkeokvo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