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黨輔政?外籍新娘比喻不倫不類中國時報 2008.05.08  以黨輔政?外籍新娘比喻不倫不類陳嘉宏∕特稿  黨政關係從來都是民主政府運作的核心問題,吳伯雄要新任閣員「心中有黨」的話酒店打工語言猶在耳,就有黨籍立委惡形惡狀地將新內閣成員形容成隨時可以趕出去的「外籍新娘」。此時此刻,如此之黨想要「輔」馬英九之政,恐怕還是免了吧。  除了美國這種柔性政黨的國家,酒店兼職沒有任何一個民主政府可以完全迴避掉千絲萬縷的黨政關係;黨政分立固然是一個理想,不過我國憲法有準內閣制的架構,朝野兩黨也都有使命型政黨的傳統,要完全做到黨政分離,的確是有實質租辦公室上的困難。  台灣的憲法不穩定,政黨屬性也跟著變異,連帶地導致黨政關係常常因人而轉;當「政」強的時候,「黨」就勢弱,當「政」弱的時候,「黨」就轉強,黨政關係常常出現拉鋸拔辦公室出租河的歷史軌跡。  陳水扁執政之初擁有八成的滿意度,當時他意氣風發、不可一世,還對外宣示「不參加政黨活動」;但沒過半年,先是一個八掌溪事件,接著又來廢核四,扁滿意度驟降之餘買屋,隨即想拉民進黨一起為他的執政背書;所謂的「黨政同步」、「黨政合議」,甚至「以黨輔政」的口號都在此刻出現,最後甚至自毀承諾,自兼黨主席。但從那之後,扁的聲望也就如江河日下,租辦公室一去不復返。  此次內閣人事幾無國民黨置喙餘地,任誰都看得出,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人事案不過是黨內立委「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標靶。只不過,將賴幸媛比喻成「外籍新娘」這種嚴重辦公室出租偏見歧視的難聽話,只讓外界覺得令人厭惡「老國民黨」又回來了,這樣的黨與立委還想要「以黨輔政」、「心中有黨」,實在是個笑話。  正常的民主政府應該有健全的黨政關係運作,讓政買屋府施政得以匯聚民意、產出決策;但遺憾的是,國民黨的社會形象實在不高明,除了必要的行政立法溝通平台以外,很少人會希望馬政府的黨政交融合一的;從歷史發展經驗來看,如果馬英九有需租屋要自兼黨主席,拉政黨來為自己施政背書的那一天,就是他施政出現危機的時候了。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簡稱「移盟」)租屋網http://tw.myblog.yahoo.com/migrants2006/article?mid=447&prev=449&next=4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gkeokvo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